這部電影描述班傑明和一般人生長順序完全相反的人生,並從中得到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和感觸。

 

班傑明出生時因為外表過於年老被親生父親視為怪胎丟棄在養老院門口,在那裏工作的昆妮發現後,她把班傑明當成親生兒子撫養長大。正因為昆妮對於自己無怨無悔的付出,班傑明擁有一顆感恩和溫暖的心。即使他心中對父親的遺棄,說不上原諒,說不上愛,還是溫柔地面對這一切。並在女兒出生後,為了讓女兒能夠有一個正常的父親,以及不忍心愛的黛絲要同時照顧嬰兒和逐漸退化的自己而受苦,他留下所有的錢給他們,自己騎著機車浪跡天涯,這部份應該是受到船長的啟發,持續去冒險、挺進未知的人生旅程。而在人生最後的旅途,選擇回到養老院,並在黛絲懷中死去。

 

這是一部需要靜下心來看,才容易有所感觸的電影,它想表達的意象很深層,對白很有人生哲理,

比如:「你可以像瘋狗一樣抓狂,也可以用咒罵命運之神,但最後,你還是只能選擇看開。」,

不論在人生中面臨到什麼困境,既然遇到了,就面對它、看開它吧!情緒發洩完後,人生的齒輪仍不停的轉動,笑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不如好好快樂的渡過。

「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是的,人生處處皆有小確幸或小辛苦之處,不可勝數,

但這都是必經的體驗,好好充實人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班傑明,我們注定要失去我們所愛的人。要不然我們怎麼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麼重要?」,

這句雖然是梅寶夫人年老時的智慧之語,但聽完後仍令人感嘆,為什麼一定要失去後才知道珍惜?

不能在還擁有時就好好愛惜嗎?生死,不是你我能決定的,但我們可以決定好好珍惜擁有的一切。

「不管一件事的發生早或晚,都不會阻撓你成為你想成為的人,這過程沒有時間的限制,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只要有心改變自己,願意開始,永遠不嫌遲,也一定能有所改變!命運可以是掌握在自己手裏的,永遠都不要輕易說做不到。

「親愛的,我們都終將包上尿布」,不論是年輕到老,或從年老變年輕的人生,有些歷程不會改變。

我們和班傑明一樣兩手空空的來到這世界,也兩袖清風的離開這世間。

擁有的只有這數十年無數珍貴的回憶,所以竭盡所能的過想過的人生吧!不要有所遺憾。

 

arrow
arrow

    OoAri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