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時因沒有父母,自小由奶奶撫養長大,但因她是活在舊時代的女性,

所以不懂得如何表達對孫子的愛,只以棍子教育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希望我們要人窮志不窮,爭氣靠自己,也養成我獨立自主的習慣。

什麼是父母的愛?我不明白~何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倒是明白得很。

因此,坦白說,我個性雖溫馴,內心卻還是有些不能體會為什麼她不能多給我們一些疼愛。

 

之後隨著年歲漸長,逐漸體會她的苦心,也明白那兒時所受到的教育是多麼重要!

也下定決心要好好孝順奶奶,讓她可以不用再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煩惱,

可以安心喜樂的渡過餘生,也算是略微報答她養育我的恩情。

然而人世之無常,猶如天空中突然劃過的一道閃電,令人措手不及。

就在懂事之後,有能力回饋奶奶之時,傳來她因疾病入院的惡耗,

當時我還天真的想,奶奶辛苦了大半輩子,也沒做過壞事,一定很快就會康復,

我不斷的安慰自己沒事的~沒事的... ...也計劃著奶奶出院後,我要更孝順的事情。

在顧守她的病床前,也只叮嚀奶奶不要隨便把管線拔掉,一定會好的,

而沒有多說自己有多麼愛她,多麼感謝她!

三天後,就在我正忙碌於工作之時,手機響起,聽到要我趕去醫院見奶奶最後一面時,

我語塞、呆滯、不知所以,為什麼?為什麼老天爺就這樣無情的帶走一位好人?

那時腦中浮現不少負面想法,但卻也沒有時間讓我想很多,只能趕緊衝去醫院見奶奶最後一面。

該慶幸老天爺並沒有讓奶奶受太多病痛折磨,平靜的離世,

她過世時圓潤安祥的臉龐,似乎在訴說著:孫仔啊~我解脫人世間這苦海,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曾經,在我還不懂事的時候,我以為奶奶過世時我不會哭,

結果,不但哭,還哭慘了,連聽到與親情有關的歌曲也會忍不住落淚。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只有在痛失至親的時候才能有的深刻體會。

因為人只要活著,做什麼都來得及,一旦死了,對方就什麼都聽不到,也感受不到。

天知道我有多麼希望時光能倒流,讓我更早可以懂事,更孝順,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她,

孝順要即時!更要行動!這是我常和朋友說的,因為我已經沒有機會再孝順奶奶。

而奶奶的過世,帶給我另一層的體悟是要活在當下!

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畢竟棺材裏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

所以如果有想要做的,要積極的去實行,不要辜負上天給大家唯一公平的:時間。

 

你~今天表達對父母的愛了嗎?

我~只能在心中祝禱希望奶奶在西方極樂世界快樂的存在著。

願天下父母都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OoAri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