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自小沒有父母,因此除了奶奶以外,最親的就是兩位姊姊了。人家說長姊如母,很幸運的,我有兩位媽媽。

和姊姊們的年齡差距有點大,加上家境不好,因此小時候,其實對大姊的印象是比較淺薄的。

只知道她常常不在家,都在公司加班,如果家裏缺錢,都會請她想辦法,除此之外,大概就是她比較兇,說話元氣十足。

而二姊呢,就屬溫柔型的,凡事重溝通,但不可以踩她底線,否則她發起脾氣來,也是不得了的。

影響我比較大的,是二姊,畢竟相處時間長,而我喜歡閱讀的習慣也是源自於她,窮人家的孩子沒有玩具,但書籍是有的。

因為二姊喜歡文學,所以打工之餘會去買課外讀物,對我來說,她是個文青,也很會畫畫,是有藝術天份的。

 

年紀漸長,和姊姊們可以溝通的話題變多了,也真正了解大姊的偉大之處。

為了還清母親留下的債務,她被迫失學,只有國小畢業的她,必須到工廠擔任女童工,

也曾聽過她要躲某單位稽查是否有違法請童工上班的工廠的故事,小時候聽,感觸不深,出社會後,發現社會的小角落總有著不為人知的心酸。

她堅毅的個性,讓她看起來強悍,但這是自我防衛的方法,超重的責任感,讓她一肩扛起比她幼小身軀大數百倍的重擔。

可是她以前和奶奶個性有點像,比較喜歡用命令式的口吻跟我說該怎麼做、要怎麼做,不太會去理解我內心的想法。

但對她而言,她平時已疲於還家裏的債務,每天回家已經累得跟狗一樣,怎麼還有餘力和我慢慢溝通呢?權威式的管教是最速成的方式。

現在她有三個小孩,發現她變柔軟了,和孩子懂得用溝通的方式達到共識,很替她高興,善良如她,相信她的小孩也會理解她的苦心。

 

二姊,也為了幫忙還家裏債務,高中必須半工半讀,很會唸書的她,沒有健全家庭的栽培,升學之路讓她有半放棄的狀態。

但最終還是理智的考上不錯的學校,過程雖艱辛,但如今回首,也不算枉然。

現在她也快大學畢業,圓了她年輕時的夢想,穿學士服拍畢業照,因此也鼓勵我要完成學業,不要輕言休學。

對現在的學子而言,大學學歷只是一張文憑,但對我們三姊妹來說,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如今,已在觸手可及的不遠處,自是萬分珍惜。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很慶幸有兩位姊姊的陪伴、指導與提攜,除了姊妹親情,對她們,我也有無盡的感恩。

在我徬徨無助時,有人點著明燈指引我前進。

在我功成名就時,有人比我更高興的慶賀著。

如果關了一道門,必會開啟一扇窗,但也要我們願意去找尋並開啟那扇窗,

而那領著我去開窗的必是我親愛的兩位姊姊了!有了她們,我也才有現在的康莊大道可行。

感恩惜福是我的心情,樂觀向上是我的個性,沒有父母從來不曾在我生命中留下遺憾,因為有可敬可愛的姊姊,我愛你們 ^_^

 

arrow
arrow

    OoArie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